記者楊士誼/台北報導
莊瑞雄直言,民進黨不陪著內耗,但一貫反對彈劾總統,因此一致進場投下反對票。(圖/記者楊士誼攝影)總統賴清德彈劾案今(19)日進行投票,民進黨團先前就表示「不奉陪,但會入場投下反對票」,卻仍遭在野黨諷刺「進退失據」。立院民進黨團幹事長莊瑞雄表示「這不叫進退失據」,他批評,紛爭本應到憲法法庭,但現在因為在野人數多就要彈劾?「這個不通」。他也強調,民進黨不陪著內耗,但一貫反對彈劾總統,因此一致進場投下反對票。
「這不叫進退失據」,莊瑞雄受訪時直言,民進黨的邏輯非常簡單,總統彈劾案在憲政設計上何其嚴肅,制度上才會賦予高門檻。而國民黨明知不可為,拿一些似是而非、讓人覺得莫名其妙的理由,總統一票一票選出來以後,最大在野黨在立法院透過人數優勢,通過執政團隊認為是違憲的法案。「本來大家應該到憲法法庭去的,你現在說因為我人數比較多,那你把我否決掉了,那我就要來提彈劾案?這個不通嘛」。
莊瑞雄強調,民進黨的立場一向很簡單,不陪公子讀書、不陪發動政治鬥爭的人在這內耗。但是針對彈劾案,黨團一貫的主張就是反對。因此今天也一致進場投下這樣反對票,毫無進退失據的問題,立場、論述、邏輯都清清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