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新聞網為了提供更好的閱讀內容,我們使用相關網站技術來改善使用者體驗,也尊重用戶的隱私權,特別提出聲明。
了解最新隱私權聲明 知道了

紅色滲透!23間網媒成中國傳聲筒…一字不改同批蔡英文

新聞台
  • A-
  • A
  • A+

記者高華襄、吳承斌、李維庭、陳秉豪/台北報導

中國官方媒體9日發了一篇民眾投書文章,內容是攻擊總統蔡英文,想不到台灣23間網路媒體全文照登,數量之大讓人訝異,中國旅美學者何清漣就曾說過要小心中國的紅色滲透,原來中國透過金援在台灣資助或成立媒體,成了中國官方傳聲筒,這些網媒不但網站簡陋排版雷同,甚至去其中一間登記地址找,竟然是一間酒吧。

一模一樣的標題,今日蔡當局霸道拔「管」,明年民眾輕鬆拔「蔡」,一模一樣的內文這篇攻擊蔡政府的文章本來是中國官媒的民眾投書,沒想到台灣23間網路媒體一起刊登,數量之多前所未見。

▲中國官媒的同樣內文,台灣共有23家媒體同時刊登。

只是看看這些網站好奇怪,排版、格式幾乎長的都一樣,看的出來就是兩種模組做出來,只有名字、logo換掉而已,23間網媒散佈攻擊蔡政府的文章,這就是知名學者何清漣說的紅色滲透。

▲23間網路媒體排版、格式類似。

中國旅美學者何清漣:「中國也透過這些商人在台灣辦媒體,形成了第3種滲透,就是文化滲透,尤其是媒體。」

23間網路媒體很多知名度不高,粉絲團按讚人數不到100,轉貼中國官網文章被發現後好幾個網頁被撤掉,實際去其中幾間登記地址看看,這間亞傳媒登記地址在台中寶慶街,去到現場一看超傻眼竟然是一家酒吧,怎麼看都看不到所謂的媒體公司到底在哪。

▲亞傳媒地址在台中寶慶街,實際走訪卻發現是酒吧。

民眾:「(這裡有媒體公司嗎)我不知道欸,我沒看過。」

好不容易找到另外一間媒體卻是藏身民宅,和有規模的媒體差很多,面對鏡頭也很低調。

網媒人員:「我們現在記者都不在,你要不要留名片,等他們回來再連繫你。」

資深媒體人鍾年晃:「有可能是假的設一個空頭公司,但事實上他也不需要請記者,也不需要有編輯。當你只有一家報導的時候,民眾就覺得只有一家,可是如果同時間有2、30家,對一般閱聽人來講,他很容易產生數量上的錯覺,哇這麼多家都在報,這一定很重要,這一定是真的。」

▲資深媒體人鍾年晃表示,可能是假的。

中國過去10年全球花大錢要和西方國家搶媒體發話權,這場話語權的戰爭台灣恐怕就在最前線。(整理:實習編輯魏君程)

 

追蹤三立新聞網 :
大數據推薦
熱銷商品
讀者留言
直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