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新聞網為了提供更好的閱讀內容,我們使用相關網站技術來改善使用者體驗,也尊重用戶的隱私權,特別提出聲明。
了解最新隱私權聲明 知道了

中國學術圈再爆抄襲、剽竊 30餘篇論文遭國際期刊撤銷

中央社
  • A-
  • A
  • A+

國際學術期刊再次大舉撤銷中國學者論文。4月,學術出版機構施普林格旗下的一本期刊一口氣撤銷33篇論文,加上近2年撤下的另8篇論文,41篇中有39篇的主要作者來自中國。

▲中國學術圈被抓包抄襲、剽竊,30餘篇論文遭國際期刊撤銷,其中也包括浙江大學。(圖/翻攝自微博)

陸媒澎湃新聞報導,這次大舉撤銷論文的期刊是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風波牽涉中國數十所大學、國家單位和公司,包括浙江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武漢科技大學、中國計量大學等,其中不乏多篇論文還獲得包括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專案資助。

被下架論文最多的前3家機構,分別是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常州工學院電氣與光電工程學院、合肥工業大學。其中,常州工學院電氣與光電工程學院同一名通訊作者甚至被撤銷7篇論文,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和合肥工業大學也分別有同一通訊作者被撤稿4篇的情況。

撤稿理由包括剽竊他人未發表手稿、試圖顛覆同業評議過程、內容抄襲、圖像未經允許不當複製等。其中超過一半的論文作者同意撤稿。

澎湃新聞找到一名被撤7篇論文的常州工學院電氣與光電工程學院前任副院長熊超,他說:「同意撤稿表示我認同期刊(提出)的問題,相關的經費已經被撤銷了」。

報導還發現,這次集體撤稿是期刊組織的特刊徵稿,客座編輯分別來自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資訊通信分公司、合肥工業大學、阿里巴巴複雜科學研究中心、天津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被撤的兩篇論文與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資訊通信分公司有合作。

這並非中國學術圈首次的集體撤稿風波。2015年8月,施普林格(Springer)出版集團曾撤回旗下10本學術期刊上發表的64篇論文,絕大部分來自中國。

2017年4月,施普林格旗下的雜誌「腫瘤生物學(Tumor Biology)」一次撤銷107篇中國學者的論文,原因是同行評議造假,被喻為中國學術圈的一次大地震。

 

大數據推薦
熱門人物
熱銷商品
讀者留言
直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