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新聞網為了提供更好的閱讀內容,我們使用相關網站技術來改善使用者體驗,也尊重用戶的隱私權,特別提出聲明。
了解最新隱私權聲明 知道了

NCC、中選會都開罰了!彰視新聞竟「獨厚」謝衣鳳

  • A-
  • A
  • A+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眾檢舉今年立委選前,三大有線電視公司所屬彰視新聞,選前大量報導國民黨立委候選人謝衣鳯相關新聞。中選會表示,該節目對各候選人報導時間懸殊,未作公正、公平處理,違反選罷法處20萬元罰鍰。而此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9月就其違反「黨政軍條款」早已開罰160萬元。

▲民眾檢舉三大有線電視公司,選前大量報導國民黨立委候選人謝衣鳯相關新聞。(圖/記者林恩如攝影)

根據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布的委員會議紀錄指出,有民眾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檢舉,「三大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之三大一台」在1月5日晚間的「彰視新聞」中,一半以上都是謝衣鳯的新聞。NCC函請中選會認定,報導內容是否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

三大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則指出,經查1月5日「彰視新聞編輯表」新聞內容,以地方重要活動為主,當天新聞多達20則,只有3則有謝衣鳯的訪問片段,且報導內容以活動為主,並無涉及從事選舉或罷免相關議題的論政。

▲中選會指出,字幕特別顯示「立法委員候選人謝衣鳯」的方式,似有造成獨厚謝衣鳯、為其助選的效果。(翻攝自臉書)

不過中選會指出,中選會表示,檢視當天節目內容,多是地方鄉鎮相關活動,並穿插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及謝衣鳯的競選廣告;播報內容中,多場活動邀謝衣鳯到場致詞,謝衣鳯除穿著有號次及姓名的競選背心外,報導畫面另打上「立法委員候選人謝衣鳯」字幕,並有呼喊尋求支持的選舉口號,「整體觀察顯難認無涉選舉相關議題」。

中選會也打臉三大有線電視,揪出當日節目中並沒有其他候選人及政黨的相關報導,播放的選舉活動內容除時間懸殊外,另以字幕特別顯示「立法委員候選人謝衣鳯」的方式,節目將加深觀眾對謝衣鳯的印象,似有造成獨厚謝衣鳯、為其助選的效果,對同區域其他候選人顯非公平公正。

最後中選會決議,該新聞報導除對各選區候選人報導時間懸殊外,並就特定候選人號次、姓名等作特別字幕顯示,未作公正、公平處理,且無法律上之原因,屬無正當理由的區別對待,已違反選罷法相關規定,裁處三大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20萬元罰鍰,將依行政程序法規定程序通知限期繳納。

▲中選會以違反選罷法處20萬元罰鍰。(圖/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據《報導者》1月的報導,就已經直指在2019年11月10日的晚間新聞,當日共有18條新聞,就有其中有6條與謝衣鳳有關,社區營造活動、宮廟安座儀式、從謝衣鳳剪綵、上台發言,其中還包括一則長達好幾分鐘的專題報導;兩段廣告時間也是謝衣鳳,播放「謝言信謝林玉鶯文教基金會」的活動訊息,穿插基金會執行董事謝衣鳳的照片。為何三大有線電視「獨厚」謝衣鳳呢?因為的負責人就是謝衣鳳的父親、前立委鄭汝芬的先生謝新隆。

三大目前經營地區為彰化縣北斗,在其向NCC申請換發經營許可執照後,有民眾檢舉其有違反「黨政軍條款」的疑慮,經查,發現2010年1月25日至2020年4月7日期間,三大法人股東的上層自然人股東謝新隆及謝佩穎,長期持有三大總股數約達25.89%,由於二等親親屬彰化縣議長謝典林,當時就具有選任公職人員身分,因此已經違反「有線廣播電視法」黨政軍規定,持股不得超過總股數1%。

▲為何三大有線電視「獨厚」謝衣鳳呢?因為的負責人就是謝衣鳳的父親(圖/記者陳政宇攝影)

後來謝衣鳳當選立委,更等於「雙重違規」,兩位股東與三位選任公職人員具有配偶或二親等以內關係,且兩位股東一直到今年4月初才將股份出脫到合法範圍。

NCC表示,因違法時間長達近十年之久,雖然在裁罰前已經出脫至合法範圍,但違法情節與行為已是「可受責難程度」。因此今年9月再因「黨政軍條款」,再罰謝衣鳳的父親謝新隆和妹妹謝佩穎,擔任董事長、董事的三大有線電視160萬元。

 

大數據推薦
熱門人物
熱銷商品
讀者留言
直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