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新聞
0:00 0:00

假新聞工具!俄羅斯衛星通訊社遭歐盟禁播 法分部宣告破產

  • A-
  • A
  • A+
打賞星星

法國世界報20日揭露,禁不住歐盟對俄羅斯的金融制裁,及歐盟境內禁播的決議,被視為莫斯科假新聞工具的「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法國分部已宣告破產,並早在5月已進入司法清算程序。

據法國世界報(Le Monde)20日報導,「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法國辦公室已在5月4日悄悄進入司法清算程序。這家由克里姆林宮資助的媒體在法國的7年旅程,也走到了盡頭。

昨天Sputnik法國辦公室主席莫洛索夫(Vladimir Morozov)向法新社證實破產消息,表示歐盟對俄羅斯的制裁以及在歐洲遭禁播導致法國分部關門大吉。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被視為莫斯科假新聞工具。(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被視為莫斯科假新聞工具。(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和同樣也由俄羅斯政府出資的「今日俄羅斯」(RT)被歐盟指控為莫斯科虛假消息的工具,並在俄羅斯進犯烏克蘭後遭歐盟禁播。

專攻俄羅斯的地緣政治研究員傑哈(Colin Gerard)很快便發現Sputnik出現破產跡象。他向世界報指出,俄烏戰爭後,歐盟宣布一系列制裁,「10天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就不再刊登新內容」。

3月期間,部分主編開始尋求其他出路,甚至還考慮在Telegram創建頻道。但一名前記者表示,「很快我們就發現行不通」;另一名記者則說,「是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系統害的」。

該記者指的是西方國家對3月初將特定俄羅斯銀行逐出SWIFT支付系統,使俄羅斯進入全球金融市場的管道受限,為相當嚴厲的金融制裁。

同一時間,被視為親俄的30名員工也收到死亡威脅。「主管建議我們待在家裡,沒有什麼離別餐會」。他們表示,3月薪水轉帳,但4月都未進戶頭;接著法國勞工單位介入。直至公司關閉,莫洛索夫或辦公室主任諾維科娃(Natalia Novikova)都沒向員工提出任何說明。

但它的競爭對手「今日俄羅斯」在法國的境遇卻完全不同。擁有175名員工的「今日俄羅斯」法國辦公室不僅有新聞網站,還有電視頻道,且至今仍保持運作。不過「今日俄羅斯」內容仍只能在歐盟以外的地區收看,或必須使用VPN。

然而為何資金全被切斷的「今日俄羅斯」仍能獲得營運所需的經費?據世界報指出,RT內部員工也都感到疑惑。

一名記者表示:「我們都在問,經費是透過哪個國家轉進來的?」他記得幾個月前,一筆轉帳還卡在德國,最後被轉回俄國。「今日俄羅斯」發言人則告訴世界報,「資金正常無虞」。(中央社巴黎21日電)

中央社

大數據推薦
熱銷商品
讀者留言
直播✦活動
三立新聞網為了提供更好的閱讀內容,我們使用相關網站技術來改善使用者體驗,也尊重用戶的隱私權,特別提出聲明。
了解最新隱私權聲明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