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新聞
0:00 0:00

美資安公司揪72假新聞網 助中國大外宣

  • A-
  • A
  • A+
打賞星星

記者王韻筑、王翊軒/台北報導

美國資安公司麥迪安周四發布報告,列舉72個宣稱獨立的新聞網站,共11種語言,實際上和中國的政治大外宣有關聯。而他們都由上海一間公關公司託管,包括裴洛西、蓬佩奧訪台都曾發過批評文章,甚至捏造美國議員身分的信件詆毀調查新疆維吾爾族人權的學者名聲。資安專家說,這些就像內容農場一樣,大量發布再利用社交平台散布,民眾須謹慎辨別真假。

中國大打資訊戰,利用網站散布假訊息。(圖/Pixabay)

▲中國大打資訊戰,利用網站散布假訊息。(圖/Pixabay)

網路上宣稱的「獨立新聞媒體」,但閱聽眾瀏覽的可能是中國用來大外宣的假消息!美國資安公司麥迪安4日發布報告,比對出有多達72個多語種新聞網站,宣稱獨立但實際上和中國的政治宣傳有關聯。從去年起至今,用來宣傳親中、塑造新疆國際形象和與美國的關係。

台科大資安中心主任查士朝:「就跟之前這個,我們講到說有內容農場在散布一些假訊息,他類似的一個情況,在社交媒體做一些訊息散布的時候,直接貼內容的時候大家會以為可信度沒那麼高,你如果連接一個外部網站當然其實可信度會比較高。」

像是報告中列舉的四個網站,台灣焦點、財富台灣、香港日報等,批評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發表同影片、同內容、標題的文章,來源相同,進行大量散布,甚至被揪出配合twitter公布3封宣稱是美國議員的郵件,捏造研究中國壓迫新疆維族的著名德國學者鄭國恩接受美方資金,其實都是假新聞。

台科大資安中心主任查士朝:「我先在網站裡面有一些惡意的內容,之後呢再透過twitter等等方式來做一些宣傳,一般民眾比較難判斷。」

根據資安公司報告比對出這些網站,全由中國上海一間公關公司託管,但該公司代表向平面媒體駁斥報告「胡說八道」,而推特的爭議帳號已經遭停權。中國屢次打網路假消息戰,民眾可得睜大眼,避免落入圈套。

三立新聞台

大數據推薦
熱銷商品
讀者留言
直播✦活動
三立新聞網三立新聞網為了提供更好的閱讀內容,我們使用相關網站技術來改善使用者體驗,也尊重用戶的隱私權,特別提出聲明。
了解最新隱私權聲明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