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新聞網為了提供更好的閱讀內容,我們使用相關網站技術來改善使用者體驗,也尊重用戶的隱私權,特別提出聲明。
了解最新隱私權聲明 知道了

本壘衝撞惹議!馮勝賢親自示範動作:輔助判決沒錯

  • A-
  • A
  • A+

記者王怡翔/綜合報導

中華職棒中信兄弟10日在桃園棒球場和樂天桃猿進行交手,比賽中發生阻擋本壘改判爭議,原本主審判出局被輔助判決小組改判為得分,最後中信兄弟1分輸球,賽後此判決引起重大爭議。聯盟在11日做出說明,馮勝賢說:「重播輔助判決沒有錯誤。」

▲中華職棒祕書長馮勝賢親自講解10日象猿戰本壘攻防爭議。(圖/記者王怡翔攝影)

9月10日輪到中信兄弟來桃園棒球場作客,6局下半陳家駒本壘攻防戰原本判定觸殺出局,樂天桃猿提出挑戰,最後輔助判決小組認定為阻擋本壘違反「波西條款」,改判樂天桃猿得分,樂天最後5:4逆轉擊敗中信兄弟,由輔助判決小組決定的這一分也成為比賽關鍵,賽後中信兄弟總教練丘昌榮和領隊劉志威都不能接受這個結果,更在網路上引起討論。

▲中華職棒祕書長馮勝賢親自講解10日象猿戰本壘攻防爭議。(圖/記者王怡翔攝影)

中華職棒11日上午進行會議,會後仍決議重播輔助判決沒有錯誤,馮勝賢親自示範動作,解釋為何陳家駒為何阻擋犯規。,祕書長馮勝賢說:「針對阻擋去改判,專業來看,他阻擋才會改判,這個部分還是以阻擋來看這個狀況,過去的我們都有檢討,針對這個狀況,我們都有照程序走,這是他封壘之後,沒有誤判,當下審判小組決議,技術說明他這樣是合理。」

▲中華職棒祕書長馮勝賢親自講解10日象猿戰本壘攻防爭議。(圖/記者王怡翔攝影)

馮勝賢引述之棒球規則補述如下:

3.25(C)捕手規範-阻擋之定義【棒球規則6.01()(2)及原註】

(1)捕手若未持球,不可阻擋企圖得分之跑壘員的進壘路徑。依裁判員之判斷,若捕手未持球企圖阻擋跑壘員之進壘路徑時,裁判員應宣告或表示跑壘員安全進壘。

▲中華職棒祕書長馮勝賢親自講解10日象猿戰本壘攻防爭議。(圖/記者王怡翔攝影)

(2)跑壘員選擇正常滑壘時,捕手應盡力去避免不必要的阻擋。倘若捕手強行以膝蓋、護具、手肘或前臂極力阻擋跑壘員行為時,此行為將受聯盟會長處分。

(3)但若依裁判員之判斷,捕手合法企圖處理傳球(例為因應傳球的方向、傳球的軌跡或彈跳或因應由投
手或趨前的內野手之傳球等。)不得不擋住跑壘員之跑壘路徑,而導致無可避免之碰撞時,則不視為違反
本項規則。

(4)若捕手觸殺位置雖違反規定位置,但經裁判員認定未完全封壘,並讓出跑壘員進壘路線,則不視為違反本壘衝撞規定。
【註】封壘的概念與認定意即原本可能安全得分的跑壘員,確實因捕手腳之違法站位造成阻擋而無法觸壘被觸殺出局時,則可成立捕手違規。

(5) 若跑壘員已採側滑方式進壘,捕手於合法位置後,經裁判員認定捕手非得做跨步而利於觸殺動作時,則不視為違反本壘衝撞規定。

(6)雖然捕手佔據本壘,但跑壘員可能被判出局或是進行夾殺時,不可視為捕手妨礙或阻礙跑壘員進壘。

(7)僅捕手在跑壘員被迫進壘狀態,可未持球佔據本壘。

(8)捕手一開始接球之站位,必須在合法位置上,才能避免誘導野手傳球之錯誤目標。

(9)捕手站位錯誤無論是否更判,第一次則提出警告,再犯者,裁判則有權依狀況判定是否勒令退場。

 

▲中華職棒祕書長馮勝賢親自講解10日象猿戰本壘攻防爭議。(圖/記者王怡翔攝影)

▲中華職棒祕書長馮勝賢親自講解10日象猿戰本壘攻防爭議。(圖/記者王怡翔攝影)

大數據推薦
熱門人物
熱銷商品
讀者留言
直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