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聽新聞
0:00 0:00

門檻成本超低!天天吃「這類食物」高血壓風險降30%

健康中心/許展溢報導

韋恩指出,大豆食品含有大豆異黃酮,這類植化素本身就被認為和較低的血壓有關。(示意圖/Pixabay)
韋恩指出,大豆食品含有大豆異黃酮,這類植化素本身就被認為和較低的血壓有關。(示意圖/Pixabay)

豆漿、豆腐和毛豆在台灣餐桌上隨手可得,但可能也是控制血壓最被低估的工具,根據研究攝取最多豆類的人罹患高血壓的風險低16%,攝取最多大豆食品的人則低19%,攝取量拉高之後,降幅最高可以接近30%。

食安專家韋恩(楊世煒)在粉專「韋恩的食農生活」提到,一篇發表在《BMJ Nutrition, Prevention & Health》的大型統合分析,整理了橫跨美國、歐洲與亞洲的12個前瞻性世代研究,這項統合分析整理了 10 篇論文,其中美國5個、亞洲5個(涵蓋中國、伊朗、南韓與日本)、歐洲 2 個(法國與英國)。研究規模從1152人到88475人不等,高血壓案例數從144例到超過35000例。

韋恩表示,研究團隊回顧的是2025年6月以前發表的文獻,並以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的證據分級標準評估,結論是豆類與大豆食品與較低的高血壓風險之間,存在「可能的因果關係」。

研究團隊不只看「有沒有吃」,還分析「吃多少」與風險之間的關係。豆類部分,風險降幅隨攝取量穩定增加,到每天大約170克時達到最大效果,降幅接近30%。大豆食品則集中在每天60到80克之間,降幅約28%到29%,超過這個量並沒有帶來額外的好處。

研究指出100克的豆類或大豆,大約等於1杯、5 到 6 湯匙煮熟的豆子、豌豆、扁豆、鷹嘴豆或黃豆,或是1個掌心大小的豆腐,也就是,每天1盒豆腐加1杯豆漿,就已落在最有效的區間裡。值得注意的是歐洲與英國的現況,研究團隊指出,歐洲與英國的平均豆類攝取量只有每天8到15克,遠低於心血管保健建議的65到100克。

豆類和大豆為什麼能降血壓?韋恩指出,研究團隊提出以下三條生物機制:

礦物質與纖維

豆類與大豆食品富含鉀、鎂與膳食纖維,這三種營養素本來就和健康的血壓調節有關,鉀幫助身體排出多餘的鈉,鎂與血管平滑肌的放鬆有關。

和腸道菌有關

豆類與大豆的可溶性纖維進入腸道後,會被腸道菌發酵產生短鏈脂肪酸,這些代謝產物可能幫助血管放鬆、擴張,讓血壓下降。

大豆特有的成分

大豆食品含有大豆異黃酮,這類植化素本身就被認為和較低的血壓有關。這也是為什麼大豆食品的降幅,19%,比一般豆類16%再高一些。

不過,很多人一聽到豆類就想到普林和痛風,刻意避開豆腐及豆漿,韋恩說,其實植物性普林與痛風發作的關聯,和紅肉、海鮮並不相同,並沒有提高痛風風險,痛風患者適量吃大豆食品沒有問題。

韋恩認為,對台灣人而言,這項研究的實用價值在於門檻很低。一杯無糖豆漿、一盒板豆腐、一把毛豆,就能輕鬆達到研究觀察到有效果的攝取量,而這些食材在台灣的便利商店和傳統市場都隨手可得,對於有高血壓困擾或想預防的人,把每天的一部分蛋白質換成豆製品,是成本最低的飲食調整之一。

#大豆

CH54三立新聞台直播
大數據推薦
【#直播中LIVE】Catch大錢潮 20260611
熱銷商品
頻道推薦
直播✦活動
三立新聞網三立新聞網為了提供更好的閱讀內容,我們使用相關網站技術來改善使用者體驗,也尊重用戶的隱私權,特別提出聲明。
了解最新隱私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