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新聞網為了提供更好的閱讀內容,我們使用相關網站技術來改善使用者體驗,也尊重用戶的隱私權,特別提出聲明。
了解最新隱私權聲明 知道了

稱中天電視「紅媒」羅文嘉挨告 檢認「客觀描述」不起訴

  • A-
  • A
  • A+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民進黨前秘書長羅文嘉於2019年7月間,上廣播節目時,直指中天電視台受中國資助,是「紅媒」,並提到「中天你拿了北京多少錢,這種資訊都要誠實申報」,因此挨告妨害名譽。台北地檢署偵查終結,認為羅文嘉所稱「紅媒」僅是客觀描述,又依據旺中集團財報,確實有揭露來自中國的補助款約152.6億元,因此妨害名譽部分,給予羅文嘉不起訴處分。

▲羅文嘉先前上廣播節目時,批中天電視是「紅媒」,挨告妨害名譽。(圖/資料畫面)

全案起於香港「反送中」事件爆發,旺中集團旗下媒體遭點名「隻字未報」,當時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網紅「館長」陳之漢發起「拒絕紅色媒體」遊行,時任民進黨秘書長的羅文嘉也出面聲援。

2019年7月間,羅文嘉上廣播電台節目接受訪問,被問到對旺中集團的看法,羅文嘉表示,從旺中的財報可以看得出來,接受對立政府的資助「這個媒體的確結合對岸、對台灣有敵意的北京政權,掛勾在一起」。

另又表示,已經有立委提出外國代理人審查法,例如中天電視「中天你拿了北京多少錢,這種資訊都要誠實申報。」對此中天電視發出聲明並對羅文嘉提告妨害名譽。

中天電視聲明強調,拒絕羅文嘉對中天張貼「紅媒」的標籤,並表示中天基於「真道理性,真愛台灣」理念,秉持媒體自由精神,善盡媒體責任,可昭公信。

而為了釐清羅文嘉的評論是否客觀,檢方特別調閱中天及旺中集團的財報、金流等資料,發現當年蔡衍明買下中天、中視後,確實曾向中國國台被主任報告,而2018年旺中的財報也揭露,共約拿了中方的補助款152.6億餘元。另考量羅文嘉所稱的「紅媒」,僅為客觀描述,及報導選題的問題,因此妨害名譽部分,罪證不足,給予不起訴處分。

大數據推薦
熱門人物
熱銷商品
讀者留言
直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