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往久了會越吃越像?科學研究證實:「這階段」男配合女

記者 鄭玉如 報導
2026/08/15 11:00:00
阿立導讀
阿立幫你摘要新聞重點
去看看
情侶在一起久了真的會越來越像嗎?營養師王盈荃指出,研究顯示伴侶間確實會互相影響飲食。熱戀期女性易受男性飲食偏好影響,進入穩定關係後則反轉,男性為鞏固感情更傾向配合女性選擇。這種影響力是雙面刃,若雙方飲食習慣不佳易導致幸福肥。專家建議情侶可善用此機制,透過調整進食順序、控制宵夜時間、避免過度挨餓補償,以及培養共同運動習慣,將彼此的影響力轉化為健康動力,不僅能維持體態,更能讓這段關係在美味與健康中長久經營,避免幸福肥成為感情負擔。
營養師王盈荃指出,研究發現情侶飲食會互相影響,從熱戀到穩定關係,影響方向也可能改變。(圖/AI製圖)
營養師王盈荃指出,研究發現情侶飲食會互相影響,從熱戀到穩定關係,影響方向也可能改變。(圖/AI製圖)

許多人常說,情侶相處久了會越來越像,究竟有沒有科學依據?營養師王盈荃表示,研究發現,伴侶間確實可能互相模仿飲食選擇,而且會隨著關係階段與互動動機而有所不同。女性在熱戀期較容易受到男性影響;進入穩定關係後,則換成男性較常配合女性。

王盈荃指出,刊登於《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的一項研究顯示,當「關係建立」動機被啟動時,例如曖昧、交往初期,處於想吸引對方、建立關係的情境下,女性較容易受男性伴侶的飲食選擇影響。例如原本不太吃雞排、鹹酥雞,但另一半習慣約會後買炸物當宵夜,女方容易順應男方的選擇,炸物默默變成固定行程。

不過,當「維持關係」的動機被啟動時,感情進入穩定期,影響方向就可能反轉,男性反而容易跟著女性的飲食選擇走。當進入穩定關係,男性會為了展現體貼、鞏固伴侶的承諾,也為了避免因飲食不合而產生日常摩擦,進而高度傾向在飲食上配合女性的選擇。

王盈荃舉例,若女方習慣吃蔬菜、原型食物,男方會傾向配合,跟著吃得更健康;反之,兩人經常一起吃宵夜、炸物、甜食,在彼此影響下,也可能不知不覺將高油、高糖飲食變成日常。不過進入共同育兒階段後,雙方模仿彼此飲食選擇的情況不再明顯,飲食決策更多考量孩子需求、家庭預算、備餐與生活安排,不再只受伴侶影響。

王盈荃表示,許多人擔心「越吃越像」導致幸福肥,其實可以善用伴侶間的影響力,從日常飲食做起,一起吃得更健康。她也分享4招避免幸福肥的方法:

1. 約會吃大餐,先調整進食順序

聚餐可以吃,但遵循「水、肉、菜、飯、果」的進食順序,降低太餓而快速吃進大量高油高糖食物的機會,也有助於穩定餐後血糖。

2. 甜點一起吃,宵夜別拖到睡前

若晚上嘴饞,盡量在睡前2至3小時結束進食,尤其胃食道逆流者,更要避免睡前吃東西。

3. 大餐後想輕斷食,別用挨餓補償

前一晚吃得比較多,隔天不需刻意跳餐。若想稍微拉長空腹時間,可先從晚餐到隔天早餐約16小時開始,例如晚上8點吃完,隔天中午12點再吃第一餐,之後恢復正常、均衡飲食即可。但若有糖尿病用藥、容易低血糖、懷孕、哺乳或飲食失調病史,不建議自行斷食,應先詢問醫師或營養師。

4. 培養一項兩人都喜歡的運動

除了約吃飯,也可以把散步、健走、爬山、騎腳踏車等活動加入約會,找到雙方都喜歡、願意持續的運動,更容易養成習慣。

 

延伸閱讀
setn live 現正直播
CH54三立新聞台直播
CH54三立新聞台直播
熱門新聞
熱搜新聞
相關新聞
其他人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