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這飲品」護肝!研究:每天3到4杯效果最顯著 但加「2東西」恐脂肪肝
2026/08/13 11:41:00
去看看
英國一項針對近50萬人、歷時10年的大型研究顯示,規律飲用咖啡對肝臟健康有顯著益處。相較於不喝咖啡者,飲用咖啡的人罹患慢性肝病風險降低21%,死亡風險更大幅下降49%。研究指出,咖啡豆內的「綠原酸」具備抗發炎效果,無論是即溶、研磨或低咖啡因咖啡均有效。專家建議,每天飲用3至4杯效果最佳,但應避免添加過多糖分或全脂牛奶,以免增加熱量與脂肪肝風險。建議以黑咖啡為主,若有肝臟疾病者,則務必諮詢醫師,依個人健康狀況調整咖啡因攝取量,以達護肝保健之效。

每天早上來杯咖啡,除了提神,還能護肝?英國一項近50萬人的大型研究追蹤約10年發現,相較完全不喝咖啡者,有喝咖啡習慣的人罹患慢性肝病的風險降低約21%,死於慢性肝病的風險更降低49%;每天喝1杯就有正面影響,3至4杯的益處最顯著,且不論喝的是即溶、研磨或低咖啡因咖啡,都觀察到類似關聯。
咖啡含有咖啡因、抗氧化物及多種化合物,根據敦仁診所衛教資訊,咖啡豆含有的「綠原酸」,具有抗發炎作用,有益於肝臟健康,且無論咖啡豆採取何種烘焙方式,仍含有這項化合物。外媒《Verywell Health》也引用研究指出,規律喝咖啡,可能有助延緩肝病惡化速度,或降低罹病風險。
喝多少咖啡才有效?研究指出,每天只喝1杯咖啡就可開始產生正面影響,每天喝3至4杯則可獲得最顯著的益處;且即溶咖啡、冰咖啡及黑咖啡都有效。不過,若額外加入糖及牛奶,將增加熱量攝取,進而提高脂肪肝風險,因此建議以黑咖啡為主;若需要調味,可優先考慮低脂牛奶。已有肝臟疾病者,則應依醫療人員建議調整飲食與咖啡因攝取量。
其他人也在看